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快讯

“实践先锋”主题宣讲 —在国际比较中理解中国之治

发布者:团委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1796 次

(通讯员 梅晗)11月15日,为响应“青年讲师团”院级分团“实践先锋”主题宣讲活动,院团委书记李永康组织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在国际比较中理解中国之治”的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主题围绕四个问题展开:

⑴为什么要进行国际比较?

⑵国际比较比较的是哪些方面?

⑶参与比较的国家有哪些?

⑷中国之治在国际比较中的位置?

何为中国之治—是指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中国治理体制和中国治理道路。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新型国家治理体系,体现着对解决人类面临共同问题的中国智慧,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

现如今,世界和中国的发展都面临着许多挑战,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体现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竞争。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新时代中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更加自信、更有定力的表现,是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中华民族复兴全局,迎接新的伟大斗争的关键一招。

在本次活动中李永康书记为我们讲述了他从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在外访学一年的所见所闻与所感,将不同国家的治理体制、治理效能和制度密码进行了对比,为同学们开拓了视野。

在国际比较中,我们从另一个视角重新审视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领导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国际比较中,我们对中国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有了客观的定位,能清醒的避免“自嗨”和“自卑”两种极端情绪,更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宣讲最后,李书记谈到,在“一带一路”的许多重要节点国家走一走、看一看、谈一谈,对中国以生产性投资综合推动世界欠发达国家的发展有了切身实地的体会。中国共产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人类的解放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对《共产党宣言》的忠实践行。下一步我院将加快成立党的理论青年学习社团,加强对原著原理的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院青年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