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党群工作Mass work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新闻

齐心战“疫”,护一方净土 医学职院多方努力,打造“零感染”院区

发布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1543 次

(通讯员 成梅)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和各级政府防控要求,确保学校有关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始终把师生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齐心协力,共同打造“零感染”院区。

健全机制平台聚合力。成立以书记院长挂帅的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健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联动机制。组建由书记亲自带队的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参与校门值守、校园巡查、物资分发、对口帮扶等防疫工作。利用网络平台,通过领导班子群、干部群、信息日报群、志愿服务群、院内网格群以及教师群、学工群、实习管理群等微信群,发布信息,部署工作。密切与驻地社区的联系,争取校园管控、环境消杀等工作的支持。集各方力量,畅沟通渠道,建应急机制,确保尽快发现、尽快处置、尽快见效,防疫整体工作收到较大成效。全院1800余名师生,除2名学生为疑似新冠,其余人员均健康无恙。

组建防守队伍保平安。建立物业保安、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协同值班制,严格审查出入人员证件,建立出入登记台账,加强校门管控、体温监测、校园巡查,严把疫情输入关口,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严格日报信息员负责制,职工由部门负责人负责、学生由班级辅导员负责、离退休人员由党政办负责全覆盖报告人员健康情况及行踪,全面掌握人员信息。协调物业公司值班人员加强环境卫生维护,定期进行校园消杀,实现消杀范围全方位、无死角。通过网格群回复、电话、上门的形式全覆盖掌握院内人员信息,除院内职工,租住户和售房户也都全部了解,无一遗漏。院内居住人员退休老同志占多数,初期对防疫工作重视不够,少数人存在不习惯戴口罩等问题,针对此种现象一方面及时劝阻,一方面联系子女做好说服工作,同时在工作群、网格群经常发布防疫知识和报道,提高大家对疫情危害的认识。在全院共同努力下,至今保持院内“零感染”,也是驻地社区唯一一个“零感染”小区。

 

给予心理关怀振精神。学院在全面抓好管理和生活保障的同时,密切关注师生身心健康。疫情初期,通过网络平台关注职工情绪状态,对有情绪波动的职工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沟通疏解。部门负责人全面了解在外地职工的居住地防疫情况、本人及家人身心状态和生活保障,还有教师授课情况,及时进行沟通交流,让身在外地的他们也能体会到学院的关怀。学院还特别关注离退休老同志的身心健康,把年长、独居、重疾等老同志进行分组,安排人员确保每日电话问候;志愿者还与身患疾病和生活不便的老同志结对进行帮扶,扶助他们度过艰难时期。对个人和家人出现特殊状况的师生相关负责人每日保持联系、全程跟踪了解,院领导全覆盖电话慰问,给予他们精神慰藉和心理支持。全院师生保持了良好的身心状态,学习生活井然有序。

提供物资保障促和谐。随着疫情防控管理越来越严,保证院内人员物资供应成为院领导和部门人员的关切问题。学院及时建立团购微信群,由后保办负责、志愿者协助联系供应商、发布信息和组织发放。我院院内人员不多且老同志居多,生活物资消耗慢,有些大的供应平台很难成团。负责供应的同志想办法、动脑筋,除了利用团购平台送货上门,对小团分散的物资还直接到供应点提货,尽最大可能、最大能力确保了物资供应。每次发放物资时,为减少人员聚集,全部由志愿者将物资分发到各门栋,对于年老体弱者直接送到家门口。后保办和志愿者们的行动体现了责任与奉献,也感动着每一位住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全院上下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齐心协力,把工作做细、做实,打好这场特殊“战役”。

                                                (摄影 吴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