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党群工作Mass work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新闻

“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我院2015级校友陈艳外地访友高铁站内跪地救人

发布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1557 次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罗冰 通讯员 谢靖 刘霞 责任编辑 吴松)当时广播响起,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救人。”1018日,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同济天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陈艳,去襄阳探望朋友返程时,在襄阳东高铁站抢救了一位突发心肌梗死的老人。

                                      穿蓝色衣服的为陈艳,正在为老人进行急救

当晚7时左右,陈艳在高铁站进站口准备进站时,听到站内广播急寻找医务人员,没来得及与朋友道别,在向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后,陈艳便立马冲向候车厅服务台处,只见一位老人躺在服务台大汗淋漓,急促喘气说着胸前区疼痛,胸口闷。她根据心内科临床护理经验,初步判断老人可能突发心肌梗死。

在快速询问过家属后得知老人是在外地到武汉就医的高铁途中突发疾病,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史,且最近在医院做造影结果显示心脏血管有85%的狭窄,判断过后,陈艳看到老人自备的口服药以及医疗箱,立即协助病人嚼服了双抗药物,拜阿司匹林300mg、氯吡格雷4粒,并反复叮嘱患者不要紧张放松,不要用力喘气,然后协助老人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粒,待老人疼痛症状缓解后,她搀扶老人半坐位利于呼吸,安抚老人和家属,缓解喘气症状,等待救护车到来。最后协同医务人员将老人抬上救护车后,陈艳便进站离开。

后续与高铁站工作人员的沟通中,陈艳也不忘询问病人的最新情况。在谈及这次急救事件时,陈艳说,当时广播响起,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抢救病人,并表示这是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本职工作,在病人有需要的时候,作为医护人员应该随时随地保护病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