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踏寻先辈足迹,弘扬红色精神 我院教职工党员赴洪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1174 次

(通讯员 邓秀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院党史学习工作安排,我院党委于4月24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洪湖开展“踏寻先辈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洪湖是闻名遐迩的革命老区,是一块英雄的土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英雄的湘鄂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1927年开始,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创建了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革命根据地。湘鄂西苏区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八大根据地之一,是长征主力红二方面军的摇篮,它在中国革命史上开创了水上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在这块血染的土地上,洪湖儿女为革命献身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数以万计,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早上7点30,我们一行61人上车出发。车外,春雨淅沥,车内,大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歌声不绝,一路传唱着“洪湖水,浪打浪”等经典红歌。经过2个半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抵达红军街--瞿家湾,开始了我们的红色之旅。

本次实践活分为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和广场仪式三个环节进行。

开班仪式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枫主持。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彭启智作了动员讲话,以“学什么”和“怎样学”对整个学习活动开章明义,要求大家通过沉浸式的方式进行前后比较学、结合实际学,学习领会红军不畏白色恐怖、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一切依靠群众的洪湖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化为动力进一步推动工作有效开展!院党委委员、院长吴昌哲将“踏寻先辈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的班旗授给班长成梅,正式拉开本次实践教育活动的序幕。

 

专题教学《常思洪湖水 常怀报国志》由本地授课老师瞿兆利主讲,分别从洪湖的概况、瞿家湾的历史变迁、湘鄂西苏区的特色及历史定位、湘鄂西主要领导的理想人格及其光辉业绩、洪湖本土凝练的战斗史诗五个方面还原了洪湖在红军时代游击战争中的历史地位。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瞿家湾,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史、浴血史,进一步深刻体悟到了“洪湖精神”的伟大意义。

午后,我们赴湘鄂西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向英烈敬献花篮的仪式。仪式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郑武主持。此时风雨交加,仿佛革命英烈在向大家讲述他们的浴血战斗史。党委副书记赵昊鲁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整个仪式庄严肃穆。仪式结束后,全体党员参观了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馆。丰富的图片、实物及讲解员细致的讲解,让大家沉浸在血与火的历史思考中,思想进一步得到洗礼。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全体党员更深刻地体会了洪湖精神,体会到了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将踏着先辈足迹,以红色精神为指引,在党史学习和实际工作中昂扬斗志,更好地发挥党员的表率和模范带头作用,为推动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摄影 徐文华 闵洁 编辑 曹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