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铭记历史,奋发前行 ——学工党支部参观中山舰

发布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1642 次

(通讯员 陈国红 刘燕)“江夏故郡,金口古镇,壮士喋血,名舰陆沉。”为增强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学习先烈们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坚定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5月22日,学工党支部组织教师和学生党员共60余人前往中山舰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进入中山舰博物馆,学工党支部书记陈国红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中山舰背后的历史故事以及金口战役中中山舰抗击日军的英雄事迹。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清政府向日本三菱长崎造船厂订购。1915-1916年,“永丰舰”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参加了护国讨袁运动,首创义举,随后它又经历过“护法运动”、“东征平叛”、“孙中山蒙难”、“中山舰事件”等重大历史事件。于1938年10月24日武汉保卫战中与日军6架飞机对抗一个多小时后因受伤严重、被击沉于今天的武汉市江夏区金口水域,包括舰长在内的二十多名勇士为国殉职,从此长眠于江底近60年。1997年被打捞出水,经修复后于2008年陈列于江夏区金口镇。该舰服役26年,亲历了影响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的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事件和武汉抗战等重大历史事件,它见证了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展现了中山舰抗日英烈为祖国捐躯、铁血悲歌的英雄气概。

馆内设有三大基本陈列:《中山舰复原陈列》、《中山舰史迹陈列》及《中山舰出水文物精品陈列》。馆内藏品众多,主要来源是随舰出水文物和社会征集文物,文物藏品时间跨度长、地缘广泛、历史名人遗物众多。藏品涉及历史、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不仅特色鲜明,而且文物价值独具魅力。在陈列馆中大家还学习了宋庆龄在重庆的战斗足迹展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这是中国革命者的爱国热情与革命精神最好的证明,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的不屈精神的写照。

馆内参观结束后,大家沿着参观路线,依次参观了军事装备实物展、抗日胜利受降仪式雕塑展、全民支援武汉会战雕塑展,支部支委向同学们讲解武汉会战的始末和历史意义。

在中山舰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齐唱国歌,并默哀三分钟,凭吊为国家捐躯的二十五位官兵将士;随后在郭琳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此次参观追寻了中山舰的风雨革命历程,师生们重温历史,抚今追昔,感慨万千。相信大家定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自强不息、奋力崛起的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国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摄影 徐哲 编辑 曹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