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快讯

印百年足迹,传无限风华

发布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919 次

(通讯员 谭沁)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在《尊史》中曾说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个先进的执政党,最难得的是能自觉地做到以史鉴今、以史资政。因此口腔20-1、20-2团支部开展了以“党史我来讲”为主题的团组织生活。

本次的团组织生活,将围绕着三个主题展开。第一是共产党成立之基——五四运动,主要讲述早期共产党人在五四运动中所作出的贡献,以及马克思主义思潮在五四中的传播。第二,是共产党的重要转折—八一南昌起义,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枪杆子里出政权,在南昌起义之后共产党,纠正了右倾的错误,拥有了自己的军队。第三,是吾辈青年在当代之责任。

1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第一次武装起义。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南昌起义与之后的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作为这段时期百余次大小起义中最为重要的三次起义极大地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掀起了一波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的革命浪潮。八一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的标志。活动中,同学们也围绕“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在苦难中创造辉煌”这个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

1

这一件件引人深思的历史事件,不得不引起了我们的思考。“五四运动”正是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以情怀,以不死之决心,去丈量青春有限的年华;以勇敢的姿态,去成就不死的芳华。与国与民,立天地之意,后世传扬,以延乔为荣光。他们以一灯传诸灯,终使万灯皆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在发展、复兴的关键期,风险和挑战接踵而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那些年轻有为的青年一辈,以他们的无量热血向我们展示着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同学们被共产党人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精神所打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决心与对党的尊敬。在活动的最后,我们全体起立,激情昂扬地朗读了中国共产党宣言!

1

百年红船,中国共产党早已走出嘉兴,将民族复兴之光芒照耀中华大地;世纪党史,我们青年人更要回报祖国、心系同胞,将奉献二字牢牢镌刻心间。今天,我们回望红船,仍以艰苦奋斗之姿、奉献自我之态。通过此次团组织生活,让我们对党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了开展团组织生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相信同学们在此次活动后一定会铭记党史,努力向时代展示自己的决心与斗志!

                (摄影 李腊 编辑 徐哲 余卓卓 责任编辑 李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