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党群工作Mass work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活动

学党员风貌、做时代接棒人 ——学工一、二党支部举办“我是讲述人”活动

发布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1228 次

(通讯员 刘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党史、院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学工党支部联合离退休党支部开展了“我是讲述人”活动。

 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学工一、二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精心安排准备,组织14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组采访了我院7名已退休老党员,了解他们的入党初心、了解他们作为一名党员的成长经历和在学院发展中所做的贡献,挖掘他们作为一名党员对党的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事业的热爱与担当;第二阶段,同学们根据采访内容,结合自身认识及感悟,以学生独特的视角撰写采访稿;第三阶段,作为讲述人,讲述这些老党员的故事。

 6月10日中午,学工党支部在801教室进行了“我是讲述人”第三阶段的讲述活动。七个组的代表依次向大家讲述了老党员的故事,学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由吴琼老师主持。

 1号选手叶子、郑陈晨以《榜样力量、引领前行》为题讲述了我院已退休魏桑梨老师的入党故事。魏老师的入党历程比较曲折,她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受党的教育,但是从思想萌动到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却经历了十年,她说对她入党影响最深的有三个人:一是终身未婚,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的李富兰校长;二是一辈子吃苦在前、身先士卒的好党员、老书记胡天柱老师;三是几十年如一日、坚定不移执着追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直至临终前三天在病榻前举行入党宣誓的老父亲。魏老师自1976年毕业留校任教,执教三十二载,魏老师始终秉持着“不忘初心、不负众望、不愧己念”的信念,工作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教书育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2号选手王梦妮、吴新叶以《学党员风貌、做时代接棒人》为题,声情并茂的讲述了老党员刘干华老师的故事。刘干华老师工作中坚持“见困难就上、见重活就干、见荣誉就让”,发挥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刘老师多次提到一个词——忠诚。她说:“忠诚是爱的升华。我们常常说爱党,爱国,爱人民,其实就是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从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刻起,忠诚这一词将伴随我一生。”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3号选手卿丹丹、邓一伊《以史为鉴、述往思来》,讲述了老党员何作发老师的故事。何老师的一生经历丰富,在来我院任教之前应征入伍,在工程部队当过工程兵、后又在军人服务社和部队财务科做过财务工作。在部队始终坚持学习,退伍后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我来院任教,期间先后任数学老师、教研组长、教务副科长、总务科长、副院长,何老师的吃苦耐劳、积极向上值得我们深入学习。

 4号选手董贝、余卓卓以《寻访优秀党员、感悟榜样力量》为题,娓娓道来郭十庆老师的故事。作为一名党员,郭老师介绍她这一辈子经历了三个青春:第一个青春是作为武汉市第三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的青春。她不论在技术突破、诊疗过程,还是科研,一切的出发点、落脚点、受益点都是为了孩子!她把患儿当作自己的孩子,从不敢轻言放弃,用责任和大爱筑起了一条条生命线,点亮了一盏盏“生命之灯”;第二个青春是她成为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任课老师的青春。从医院到讲台的转变是对她很大的一个挑战,但是,不论面对何种困难,她都毫不退缩!刚开始任教时,她常常备课到深夜两三点,还时常向学院的其他老师请教教学问题。她说,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要在任何工作中都始终保持着担当有为的工作态度;第三个青春是她退休后作为一名舞蹈爱好者的青春。郭老师一直都非常热爱舞蹈,她不仅把舞蹈当做个人爱好,作为学院的退休党员干部,她还将舞蹈特长带到学院——她参与编排训练了历届我院师生代表队在武汉大学文艺汇演上的舞蹈表演。她的一生努力奋进且无私奉献令人感慨万千、印象深刻。

 5号选手陆林成、夏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故事中的主人公是高明平老师。高老师受到慈母心、赤子情的护理界老前辈翟枕流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永葆敬畏之心的湖北省中医院护士长李祖珍两位护理界老前辈的熏陶,坚定入党初心,立足本职工作,以身作则,用青春书写着生命的感动,用她真挚的爱心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品行高尚的白衣天使。

 6号选手赵梦蝶、凡孝伟《向前辈学习、扬奉献精神》讲述了老党员胡天柱老师的故事。胡老师党龄62年,1957年毕业后到同济医院进修,进修完后回校任教,先后担任我院微生物寄生虫老师、数学老师、解剖老师、药理老师、外科老师、党委书记。他把个人目标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在学习和工作中践行党员义务,热情为师生服务,为学院发展呕心沥血,工作中的执着和专一值得我们学习。

 7号选手熊心宇、吴迪《追梦 筑梦》讲述了老党员李丽老师的感人事迹。李丽老师于1956年离沪来汉,在我院就读于护理专业,1959年李丽老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到人民医院实习工作。1965年李丽老师回校任教,此后三十余年,她将青春和热情无私奉献于此。工作上,她认真负责,手把手教学生护理实验操作,关爱学生的生活及思想状况;生活上,她待人谦虚有礼,与领导同事相处和谐,常常帮助困难群众;思想上,她牢记誓言,努力与党保持一致,刻苦学习党的知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她说:“要多多关注国家,爱国家。特别是你们青年一代,一定要爱国爱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完成你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正是有一代代人的努力,我们国家才发展得如此之好,现在接力棒传到你们手上啰。”

 经过激烈角逐,讲述人王梦妮的《学党员风貌、做时代接棒人》获得一等奖,同时还评选出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讲述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昊鲁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同学们通过采访深入了解我院老党员们的故事,感受和感动应该非常多。我院老党员同志信念坚定、爱党爱国、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就是最生动、最贴近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的资源库,我们要大力宣传,深入挖掘。他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要向这些老党员学习,感悟榜样力量,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做好新时代的接棒人、接班人!

                                            (摄影 徐哲 编辑 陈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