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后勤保卫Logistics to defend

首页 > 后勤保卫 > 安全教育

毒品的基本知识、危害和预防

发布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10952 次

一、毒品的基本知识

毒祸猛于虎,毒品问题,已成为当今与恐怖主义、艾滋病并列的世界三大公害。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受国际毒潮的影响,在我国已销声匿迹30多年的吸贩毒现象,又死灰复燃,迅速蔓延,毒情形势日益严峻复杂。

什么叫毒品?我国《刑法》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分为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传统毒品是指天然毒品及天然毒品与其他物质混合而成的半合成毒品,主要有阿片、吗啡、海洛因、可卡因、大麻、古柯叶、可卡因、等。新型毒品是指摇头丸、k粉、冰毒等通过人工合成的化学合成类毒品,对人体主要有兴奋、仰制或致幻的作用,主要在歌舞娱乐场所滥用,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假日毒品。

二、毒品的危害

 ()吸毒对个人的危害

1、吸毒严重摧残人的身体

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造成中枢神经麻痹,使脑、心脏、肝脏、肾脏发生病变,身体抵抗力下降,使人容易患上肝炎、皮肤病等传染性疾病,特别是共用注射器、静脉注射毒品的危险行为,极易导致艾滋病的交叉感染。据统计,在艾滋病中,吸毒人员占70%以上。

(2)过量吸食可产生急性中毒、惊厥、甚至死亡

(3)鼻吸易引起粘膜溃疡或肺功能障碍;

(4)长期滥用,可引起视觉功能受损、心理混乱、抑郁、失眠、焦虑、精神错乱等,导致情绪失控或判断失误,产生暴力倾向和暴力犯罪;

2、吸毒者导致扭曲人格,自毁前程。吸毒者毒瘾发作时,大都会不顾廉耻,丧失自尊,无法进行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即使是很有才华的人,一旦吸毒,就等于掉进了死亡和魔鬼的陷阱,都不可避免走向堕落的深渊,从而毁掉自己的生活和前途。

3、吸毒引发自伤、自残、自杀等行为。吸毒人的生理和心理会对毒品产生强烈的依赖,毒瘾发作时会出现一系列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的反应,失去理智和控制力,甚至自伤、自残和自杀。有的吸毒者吸毒后,产生幻觉,自己拿刀砍自己或砍别人,自己当时都不知道;有的人染上毒瘾,又无钱挥霍只好在自责与痛苦中选择一条绝路——自杀。

()吸毒对家庭的危害

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吸毒对家庭成员的精神摧残。家庭中只要有一个人吸毒,这个家庭就会失去往日的宁静、和谐、幸福和快乐。吸毒将导致家庭内部关系恶化,破坏周围邻里的和睦关系,给家庭生活成员心里造成很大影响。

2、吸毒导致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众叛亲离。吸毒需要大量的金钱,一般家庭难以承受,就是家产富裕的,用不了多久也会一贫如洗。吸毒给家庭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巨大的,而且吸毒者往往道德沦丧、六亲不认,真是一人吸毒,全家遭难

3、吸毒贻害后代。吸毒不仅危害自身的健康,还影响人体的生育能力。父母吸毒对胎儿发育和儿童生长将造成严重损害。许多先天性呆傻、残疾的婴儿就是由于父母吸毒而导致的。如果家庭中父亲或母亲吸毒,孩子不仅得不到家庭的温暖,而且还会受到父母的虐待,在这样家庭成长的孩子,往往人格不完善,心里有障碍,难以融入社会,有的甚至可能染上毒瘾,步其父母后尘。

()吸毒对社会的危害

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吸毒诱发犯罪,影响社会稳定。吸毒与犯罪是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和家庭钱财后,为了维持吸毒,往往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进而以贩养吸、贪污、诈骗、盗窃、抢劫、凶杀的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据有关部门调查,在一些地区抓获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中,有60%-70%的人与吸毒有关,在吸毒人员中,有70%以上的进行过其他犯罪活动。

2、吸毒吞噬社会巨额财富。吸毒不仅不会创造任何积极意义上的社会财富,纯粹是一种严重损耗社会财富,纯粹是一种恶性消费。据估算,全国每年吸毒青少年将耗资上百个亿。

3、吸毒带坏社会风气。在一些歌舞厅、游艺厅、酒吧以能够吸毒作为推销手段,给青少年造成错误的价值引导,让好奇心重和抵御能力差的青少年以吸毒为时尚,并在群体中炫耀,形成不正之风。

最突出的还是吸毒妇女卖淫。女性吸毒者在家财耗尽,举债无门的情形下,获得毒品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出卖肉体,不惜丧失人格和尊严。尤其是歌舞厅的三陪小姐染上毒瘾以后,多以卖淫获取毒资。这是毒品违法犯罪的又一带规律性的现象。据统计,女性吸毒者中,80%以上卖淫。

4、吸毒影响国民素质。吸毒者在吸毒成瘾后,体力和智力水平下降,不能进行有益于社会的活动,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成为连累家人、危害他人、拖累社会的废人,对国家社会无一利处。

三、毒品的预防

1、消除自己的不良嗜好,特别是不吸烟。吸烟和吸毒只是一步之遥,吸烟往往是沾染毒品的第一步。很多不良嗜好导致刺激,青少年从吸烟开始,导致吸毒。很多贩毒分子利用青少年的无知、好奇,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引诱、教唆、甚至强迫你吸毒。

2、正确对待挫折和困难。在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是不可能一帆风顺,人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对待它。当挫折出现时,如果你能正确的对待,就能积极奋进,不消沉、不颓废、不自弃;不能正确对待挫折和困难,就容易自曝自弃,破罐破摔,进而到社会上交不良青年,容易沾上毒品和不良习惯。

3、决不尝试第一口。决不尝试第一口,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认为上一口不会上瘾或者说自己有信心和决心能戒掉。这种盲目的自信和乐观容易害了青少年。青少年面对社会、面对现实、特别是面对毒品,这种自信是不堪一击的。

4、慎重交友。中国有句古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交上社会上的不良青年,容易养成不良习惯,接触到社会上消极负面的东西,很容易染上毒品。一旦交上贩毒吸毒人员,他就湘拉你下水,一开始免费给你尝尝,等你上瘾,叫你拿钱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5、青少年最好不要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如歌厅舞厅迪厅、酒吧、网吧,这些地方是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多发得点。不要吸食陌生人提供的饮料香烟,否则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染上毒瘾。不要滥用药品,有些药品中含有麻黄碱、其它镇定剂成分,容易上瘾。

6、一定要时刻牢记一朝吸毒,终生难戒一时不慎,痛悔一生这样的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