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学院概况School Profile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概况

 学院始建于1939年,系抗战时期由原湖北省立医院创办的“湖北省立护士学校”,校址在原恩施县梓桐巷,1946年3月迁回武汉市武昌紫阳路7号(张之洞路7号现址)。1957年9月更名为“湖北医学院附属护士学校”,隶属湖北医学院。1998年5月更名为“湖北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并增挂“湖北医科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校牌,为湖北省首批获得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资格的院校。2000年武汉大学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学院更名为“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为武汉大学直属单位,承担医学高等职业教育。

学院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张之洞路7号,地处驰名中外的长江之滨,雄伟壮观的黄鹤楼南侧。学院以普通专科层次的高职教育为主,并开设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衔接助学班。在校生1600余人,设有护理、口腔医学、康复治疗技术等专业,其中护理、口腔医学专业经湖北省教育厅、省卫计委评估认定为“省级优秀专业”。

学院拥有规范配套、设备先进的实训中心、计算机房、多功能活动厅、学生活动中心及多媒体教学系统、录直播系统,武汉大学校园网络实现无线全覆盖,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现有教职工90余人,硕士以上占49%,专任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的占50%,常年聘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教授、副教授担任临床课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学术氛围浓厚,10余人先后担任人民卫生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医学规划教材的主编、副主编。学院教师曾在湖北省医学职业教育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湖北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及说课比赛等竞赛中荣获一、二等奖,参加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获三等奖。隶属湖北省卫计委领导的湖北省医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室挂牌我院,承担对全省医学职业教育的调研、咨询、评估及师资培训等任务。学院有计划地选送教师到国外境外相关院校进修、培训和讲学,与美国、日本、台湾等有关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展师生互访学习交流,多次邀请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芬兰、香港、台湾等地专家到校访问、讲学。

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坚持办学有特色、专业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宗旨,重在技能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上世纪90年代向新加坡选送高级护理留学生,2015年学院重新获批成为“教育部新加坡护理医科奖学金”项目的全国七所代招院校之一,累计选送留学生150余人。学院充分整合办学资源优势,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大同济医院、华中科大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 30余所三级甲等医院设立实习基地,近年新开辟广东、江苏、上海、深圳等多省市优质实习基地。护理专业学生在历届湖北省护理操作比赛、综合能力比赛中荣获团体和个人总分第一名。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日进杯”口腔工艺技术展评和全国卫生职业院校口腔技能大赛中获得个人奖项。组织学生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高达97%,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通过率超70%,均远超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

学院曾多次被授予“湖北省卫生系统先进单位”、 “湖北省毕业生分配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 “武汉市文明单位”、“武汉市巾帼文明岗” 等称号。

历经数十载,风雨兼程。培育英才,呕心沥血,现已桃李天下。各专业招生及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新生报到率超95%,毕业生综合就业率高达95%。学院为社会输送的医技人才遍及大江南北,成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栋梁之材。在武汉大学的领导下,学院将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优良传统,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更多优秀的实用型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