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我院举行2020级迎新大会暨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1320 次

(通讯员 成梅)108日下午,我院隆重举行2020级迎新大会暨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学院领导、四位在一线参加抗击新冠疫情工作的院友代表及全体师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赵昊鲁主持。

 2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院长吴昌哲首先致辞,他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对2020 级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抗疫,以极大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我院师生员工、万千校友、包括我们的新同学,在重大疫情面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他希望同学们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真正体现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会对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职工和学生个人进行了表彰,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之后,四位在上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院友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抗疫战斗中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为全体师生员工上了一堂特殊而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93级护理专业院友、潜江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陈秋香,在报告中回顾了自己参加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经历。作为潜江市中心医院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院感控制及疫情监测组长,她在潜江市最早设置发热门诊,以院感、护理专家的身份对全市进行医护人员调配、病房调整、病区改建、防护培训、疫情预警。她说,几个月不分昼夜的工作虽然是辛苦的,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场战役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成果,但是“这个胜利不是一个人或一个团队的胜利” “这是一场属于全中国人民的胜利”!

92级口腔专业院友、武汉咿呀口腔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峰,在疫情爆发后,身在恩施的他积极响应武汉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号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筹备物资,组织员工,率队逆行武汉,参加了隔离点和康复驿站的建设与医疗服务工作。他表示,生命至上是医务工作者最忠诚的理念。在患者最需要的时候,在国家最艰难的时刻,每一个人都应该肩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保护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于一个处于起步阶段的创业机构的打击是沉重的,但对于05级康复专业院友、武汉颐德医养中心创办人彭金良来说,来不及去思考怎样将机构的损失降到最低,脑海里唯一的念头就是如何全力去保证医养中心里面80多个老人的生命安全,这是自己的底线和良心。从疫情开始,他和留下来值班的12名工作人员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了平时需要30几人的工作量,一直坚持到疫情结束, 实现了院内“零疑似”“零感染”。

02级护理专业院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主管护师郭琴,因她在抗疫中的突出变现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入选四部门“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是武汉大学“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爱国力行”宣讲团成员。她以《平凡的力量》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抗疫经历和感受。她说,急救中心是一个特殊的阵地,随着病患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状态就是一直在跑,一直在跑……1月中旬,她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她病愈康复后,立刻申请重返病房,再次投入到抗疫一线。郭琴谦虚地说,经历这场抗疫,我没有觉得自己多么高尚,只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力所能及、尽心尽责地完成着本职工作,但每一刻都让我铭记。工作有大也有小,不论你做什么都要做最好的一名。

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彭启智在大会总结时讲到,四位院友的报告给我们所有的师生员工上了一堂特殊的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们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用自己心血和汗水、用大爱大德大情怀,书写和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学习抗疫英雄院友们的先进事迹,就是为了更加深切的理解抗疫精神,就是为了更加深入的结合自身实际的学习抗疫精神。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弘扬抗疫精神贯穿到医学职业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去、贯穿到医学职业教育三全育人合力的形成中去、贯穿到医学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去,我院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团结一致,共同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为武汉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为医学职院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共同努力奋斗!

大会最后,举行了庄严的医学生宣誓仪式。

据悉,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学习抗疫精神的工作安排,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活动方案,前期组织了党委(干部)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作了橱窗宣传抗疫英雄和抗疫精神。后期还将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我们在一起——武汉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展”,在学生中开展“优秀抗疫校友访谈”系列团组织生活、举办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

                              (摄影 闵洁 编辑 曹青山)